萧萧

《风月》连载中,全文AO3和Wland可看,Uid:502634,Wid:5192738;AO3用户名xiaoxiao0808

【叶黄】莫笑夜雨声 02

传送楼:第一章

——————————

第二章

“出来吧,都跟了小半个时辰了,也不嫌累?”叶修勒马扭头,朝着左后方的一丛荒草看去。

草丛里果然躲了个人。一袭月白色锦袍衬得人好生俊俏,若不是手里握着剑,多半要被当成谁家的小公子了。听见马背上那人的叫喊,他却是一动不动地继续猫着腰,存了心不打算暴露。

“我说黄少天,多少年了还玩这游戏,你幼不幼稚啊?再不出来哥可走了,跟丢了人你就在山里陪豺狼虎豹过夜吧。”叶修说着,当真就又骑了出去。

“喂喂喂喂喂叶修你个没良心的,说走就走啊!”黄少天从草丛中跃出,一个三段斩,拦在了叶修道前。

叶修嘿嘿一笑:“我不走你能出来?”说话间,已然伸出了左手。黄少天拉住就势一跨,坐到了他身后,故作凶狠地又补了一句:“没良心!”

“唉哟少侠现在可是剑圣,不能乱冤枉人啊,小生哪里没良心了。”

“上回在杭州城,是谁一声不吭就跑没影了?你还有理了?我跟你说本剑圣可是很忙的,蓝溪阁那么多……”

叶修一听这是又要叨叨上了,赶紧打断:“我那不是公务在身么,皇命难违啊,还请少侠体恤则个。”

“呸,少跟我咬文嚼字的。”黄少天骂。

“得嘞,谢少侠不杀之恩。”叶修笑着,盘算起了到下一处驿站还要多久。虽然他不介意跟黄少天共乘一骑,但现在自己是戴罪之身,就这匹马逃命起来还嫌慢呢,加个大男人坐后头,今儿晚上一准得被追上。

黄少天正想往叶修身上靠靠呢,一凑近就皱起了眉:“你这衣服哪儿捡来的,怎么一股霉味儿?”

“京城天天下雨,人都发霉了何况衣服。”

叶修说完就不吭声了,黄少天自觉无趣,话题一转道:“差点忘了说正事儿。”

“嗯?”

“你被通缉了!!!”

“哦,意料之中嘛。”

“我说你要不要这么淡定啊,就算你有三头六臂也架不住人多啊,你知道锦衣卫有多少人么!”

“这我还真知道,锦衣卫下辖十四所,在籍五万六千七百九十九人。”扣掉的一个人是他自己。

黄少天也不管叶修看不看得见,翻了个白眼。“这么多人不说倾巢出动吧,来个零头都够把你围上十层了。”

叶修笑:“这不还有你么。”

黄少天得意地哼了声,他在城门口看到告示后追来,自然不是单纯为了报信。但这并不影响他借机奚落叶修几句。

“早跟你说了伴君如伴虎,跟着本少侠闯荡江湖不好么非要去当朝廷的走狗,这下好了吧,皇帝老儿翻脸比翻书还快,居然要把你这大功之臣缉拿归案,归什么案,你是什么人我还不清楚,整日里为了狗皇帝累死累活惩奸除恶的能犯什么案,不给你加官进爵也就算了还安个欺君之罪,哼我看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黄少天语速极快地说着,都不带喘气的,叶修被吵得直摇头。

“难得我们剑圣一口气蹦了这么多成语出来,有进步啊,被你大师兄捉去读书了?”

“说正事儿呢,别打岔。”黄少天被戳到痛处,蔫了半截。喻文州总变着法儿的让他读书练字,烦不胜烦。

黄家是书香世家,祖上秀才举人无数,怎料到了黄少天这儿,非但不思功名,还整日舞刀弄剑,后来虽闯出了名声,黄老爹却不甘心,拉着喻文州一口一个世侄,请他规劝儿子多读书。

黄少天哪儿坐得住啊,这不,又寻了个机会,打着替师父巡视分舵指点弟子功夫的名义,一路北上。他本就讨人喜欢,在各分舵里自然是好吃好喝地供着,闲了就找人过过招,好不惬意。

他原本是打算下旬去京城找叶修,等过了冬再回总阁,怎知刚到空积城的分舵,就听蓝河说巧,巧到蓝河差点以为他是和君莫笑合起伙来整自己的。黄少天自然要维护他在蓝溪阁的光辉形象,很是同仇敌忾地把君莫笑好一通臭骂。不过骂归骂,叶修的真实身份,他倒是守得很牢。

这下也不用去京城了,黄少天留下一句“我给你追宝石去”,就跑没影了。至于被叶修说幼稚的小把戏,他倒是真玩不腻。

“唉,你怎么不说话了?”消停了没多久的黄少天满血复活。

“是你叫我别打岔的啊。”

“那你倒是说说怎么得罪皇帝了?一世英名就这样被毁了,你能甘心?”

“少天,我入朝为官,不是为了皇帝。”叶修正色道。

黄少天听他语气认真,也敛了嬉笑。叶修身上揣着太多秘密,有一些是连他也不知晓的。但他是个有分寸的人,虽然话多,但从不过界。叶修喜欢他这份通透,所以从一开始就不排斥他的靠近。时间久了,靠得太近,就移不走了。

“是朝中有奸臣吧?你太耿直,容易挡别人的道儿,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有人给你下了套,皇帝自然也愿意压一压你的风头,毕竟要防着下臣功高震主嘛。”黄少天是江湖中人,虽没说中全部,但分析得倒也在理。

“我一个当差的,能有什么功高震主的本事啊,少侠抬举了。”

“假谦虚。历任指挥使可有不少是领将军衔的,位高权重,万一局势有变,没准要披挂上阵……”说到这儿黄少天自个儿也明白过来了,后面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嘴就被叶修堵上了。猝不及防之下,竟不知手该往哪儿放。好在这一吻并不长,叶修点到即止地放开了他。

“你明白就好。”这算是认可了他的说法。

黄少天叹息,说到底还是皇帝不信任。最可气,却也最无奈。

两人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着,大部分时候是黄少天在说,诸如姑苏得月楼的松鼠桂鱼刀工精湛,金陵城的廖记肘子不慎被人打翻了酱缸,还有前两年一起吃过的那家驴肉火烧搬走了很是可惜……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叶修听了笑他:“堂堂剑圣,脑子里除了吃就没点儿别的了?”

黄少天反驳,又给他说起了江湖轶事:百花谷的两位谷主近日收养了一个弃婴,却为孩子随谁姓起了争执;大名鼎鼎的侠盗方锐也不知道怎么得罪了呼啸山庄唐庄主,被下了悬赏令要活捉他;膝下已有六子的郭明宇郭大侠新添幺女,也不知是喜是忧……黄少天舌灿莲花,桩桩件件由他说来,比那茶楼里的说书先生还要精彩。末了还与叶修打赌,赌那百花谷的小娃娃究竟会随谁姓。

“我赌张佳乐,他那火爆脾气,真闹起来,孙哲平能不让着?”

叶修哈哈大笑:“孙哲平会不会让我不知道,但少天要是想收养孩子了,我一定让着。”

“滚滚滚滚滚,我们蓝溪阁有一个卢瀚文就够了!”黄少天气结。平日里他可没少被这小鬼折腾,直接后果就是把所有孩子视为洪水猛兽,紧接着又吹嘘起了自己小时候有多乖巧多省心。

叶修早就习惯了他的跳脱,也不去打断,听着听着,倒有了几分倦意,便伸手去摸别在腰带上的烟杆儿。

“咦?”摸了个空的叶大烟袋回头看去,只见黄少天抓着他的烟杆晃了晃,笑得好不得意,一颗尖尖的虎牙白亮白亮的,像只狡猾的小狐狸。

“黄少侠,赏口烟呗?”叶修扮出一副可怜相。

“叫声好听的,本少侠就考虑考虑。”

“嗯,叶夫人?”

黄少天气得差点把烟锅直接扣叶修脑门上。

“姓叶的你今天都别想抽烟了!”

叶修看着他恼羞成怒的模样儿,好不容易才绷住了笑,眼疾手快接住了朝自己飞来的烟杆。一掂分量,就知道黄少天为何会轻易还他——烟袋空了。忍笑变成了苦笑,叶修认命地把烟杆别回腰间。

黄少天心情大好地哼了会儿小曲,没多久,天阴了下来,晚上多半得下雨。可叶修这马着实普通,又驮着他们两个人,速度比先前慢了不少,两人已然可以听到另一副马蹄声。

那是黄少天的马,追风。叶修曾笑话过这名字烂俗,黄少天说,那要不给它改名叫老叶?叶修嘬了口烟,回道,原来少天是喜欢骑乘,气得黄少天想换马。不过追风是在蓝溪阁出生的,黄少天看着它长大,喂养出了感情,自然舍不得,只好由着叶修胡说八道。

从空积城出来后,黄少天骑马追了一段,便把马藏起来,自己躲进了荒草丛里。后来黄少天上了叶修的马,追风有灵性,迟迟不见主人,就自己追了上去。

眼见追风赶上来,黄少天纵身跃起,落回了自己的马背上。叶修直接把马骑上岔道,然后用烟杆抽了两下马腹,旋即跳离。那马受惊飞奔,叶修则几个起落追上了黄少天。

黄少天拉着追风停在路边,从革囊里翻出一个竹筒。叶修一看就知道他嘴硬心软,笑嘻嘻地把烟杆递了过去。

竹筒盖子一开,烟叶的香味就逸了出来。黄少天熟练地装进烟锅,又倒了一点儿在烟袋里,然后拿在手里转圈儿。

烟杆上有一块褪了色,被磨得发亮,一看就是用了好些年的“老古董”。黄少天嗤笑:“多少年了还用着这杆破烟枪,你们锦衣卫不发俸禄的么?”

叶修坐在黄少天身后,满不在乎地说:“嘴里叼着的东西,有什么好换的,你看我亲了你这么多年的,不也没换人么。” 

“叶不羞!!!你给我滚下去!”黄少天吼了一声,驾着马就蹿了出去。

叶修自然不可能被甩下去,却非要装作坐不稳的样子,圈住黄少天的腰。

“喂,你要是困了就睡一会儿吧,少抽点,到了客栈我叫你。”

叶修吐了个眼圈:“没事,哥就是三天不睡,骑个马也不至于把你摔沟里去。”说着,还特意往前顶了顶,整个人都贴上了黄少天后背。

黄少天羞得差点咬舌头。再次告诫自己,对于这家伙任何同情都是多余的。他咬着牙恨恨道:“你以为我乐意啊,现在是逆风!”

逆风而行,烟都是往身后吹的,黄少天向来不喜欢闻烟味,却偏偏摊上了个老烟枪。老烟枪倒还算有自知之明,抽了一会儿就收起烟杆,腾出手来拉缰绳。黄少天被他环在胸前,紧贴着,暖洋洋的,再冷的风也灌不进来。

黄昏时分,大雨忽至。

黄少天心说这荒郊野外的都没个避雨地方,叶修却是撑开了千机伞,将两人完完全全地笼罩住。

“你竟然带伞了?我怎么没看到?”黄少天有看到叶修背着兵器,但千机伞外头包着一层麻布,只露出伞尖的一点银光,就当还是他的长矛,这下看清了,忍不住大笑起来。

“我说老叶你手里这到底是什么啊,矛不像矛伞不像伞的,哎哟这伞骨上还有尖钩呢,哈哈哈你该不会是用来当兵器的吧?诶对了,你的那杆却邪呢怎么没见你带着了?”

“却邪啊,折了。”叶修的目光不知飘向了何方。

黄少天看不到叶修的表情,却听得那波澜不惊的语气里,带着一股苦涩的味道,比他第一次被叶修骗着嚼烟叶还苦。

他没有说话,只是握住了叶修提着缰绳的手。

叶修的手很好看,指节修长,掌心里因为常年习武有一层薄茧,此刻摸上去,透着点凉。

“少天。”

“嗯?”

黄少天正等着下文,叶修却没再说下去了。他用一个吻代替了一切。

少天,谢谢你。他在心里说。


——未完待续——

评论(14)

热度(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