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

《风月》连载中,全文AO3和Wland可看,Uid:502634,Wid:5192738;AO3用户名xiaoxiao0808

懒癌晚期的填坑心得与疗方

发现自己懒癌晚期不想填坑怎么办?这是病,得治。为了恢复较好的更新速度,总结了一张不见得有用的药方。与首页共勉2333

1、先认真问自己:今天想填坑么?

不想→玩儿去吧,别为难了

想→那就把QQ微博那些不相关的东西都关了

2、再问自己:写得出吗?

写得出→那就别废话了快写吧

写不出→打开文档,敲下标题,写下主角的名字

3、一句话写出来了吗?

是的。→很好,加油继续。

没有。就是一片空白

默默翻出章节大纲,找到自己写的这章,使尽洪荒之力写一个开头。不要管开头写的有多烂,重要的是,有了开头,后面的思路就来了。

4、那么问题来了,大纲是什么鬼?宝宝没有啊。

那就,写!大!纲!

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有用的提高效率的办法。

长篇是一种特别难坚持的东西,对于懒癌晚期来说,一个条理清晰的章节大纲,可以让人(没错就是我)把丢进垃圾桶的坑捡出来。

这是我最初写小狼后五章时候开始用的。那时候因为断更很久又跑去写了第七世和第六世的上部,处于思路混乱完全不知道怎么写的状态。我就给自己定目标。打算几万字完结,分成几章。

想好之后, 写下几个小标题,然后把通向结局的剧情需要包含的情节填充到这些小标题下。一般来说,一章包含3个左右的小情节。当然,章节有长短,视个人情况而定。

写第六世上部的时候,我无比鸡血,几乎用生命在更新,每天写到凌晨两点思路通畅,时隔一年,鸡血耗尽,然而对脑洞的爱让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弃坑,面对更新拖延症晚期的自己,我只能再次用上写章纲的办法。

将下文的剧情一直到结尾,按照一章大致会包含的情节量,依次写下来。因为我预测会在十万字内完结,所以可以这么做,更长的话,显然只能整体大纲,章纲不太能全部写出来,但可以写近期的。对后文情节没有想好的情况通用。想到的先写。

不要害怕不够全面,因为这个是随时可以修改和扩充的。只要自己能看懂,就好了。

好了,有了近期每一章的重点,无法动笔时候拿出来看看,是不是感觉可以下笔了呢。更新完一章后,可以对照自己写的章纲,看看有没有完成相应的情节量目标呀。完成了可以给自己打个√。接着看看下一章,是不是按照目前写的内容,下一章应该要写这些了呢?如果是,那么明天可以放心填坑,如果不是,也可以修改补充下一章乃至下几章的章纲啦~

有重大情节变动或者人物增删时,拿出这个大纲看看,影不影响全局,影响的话,及时修改大纲吧。

下部我目前用这个章纲填了三章的坑,没有偏离轨道,下文有新脑洞补充,找时间修改大纲去了。

虽然大纲可以是文字,也可以在心里。但是记录下来的东西不容遗忘。平时有突然的灵感,也可以随时记下来。

很多太太不需要大纲也可以写好,我很佩服,但对于我这个懒癌晚期,大概只有这样能逼着自己乖乖填坑了吧。

来自一个,每次更新都卡在开头的萧。

当然,小天使的催更皮鞭比什么都重要23333


PS:悄悄说,按照我的章纲,还有15章完结,虽然以我爆字数的尿性,未必是最终结果。但你们可以相信,我会填完的2333333


评论(10)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