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

《风月》连载中,全文AO3和Wland可看,Uid:502634,Wid:5192738;AO3用户名xiaoxiao0808

【瑟莱】72小时情人(终-1)

前情回顾:             末(下下)

——————————

莱戈拉斯在五分钟内换好了衣服,迅速却不急躁。他有条不紊地将手枪、匕首等武器插入衣服内侧的口袋里,又把一些有特殊用途的小玩意装进裤兜,背起双肩包,戴上鸭舌帽,最后握住了脖子里的项链吊坠,等到金属沾上了手心的温度,才将它塞进T恤里,金属贴着皮肤的感觉令他长长地舒了口气,然后迈着大步出门。远远看去,他的背影和街上的每一个普通青年并无两样。

他先来到离家最近的书店,向老板询问了一本非常冷门的自传,被告诉没有后,礼貌地说了声谢谢,然后又去了另一家书店。这家书店要大上不少,他转了两圈,看上去仍没找到自己想到的书,无奈地离开了。

这座城市最不缺的就是书店,晃到第三家书店后,莱戈拉斯扎入了人堆,然后在几排书架前快速穿过,从就近的后门离开,然后迅速上了一辆计程车。

二十分钟后,车子停在了皇家图书馆门口。一路上,莱戈拉斯假装在看窗外的风景,实则都有意无意地扫着后视镜。他已经可以确定,自己没被跟踪。

年轻的他在反跟踪上还没有父亲那般敏锐的洞察力,但已比普通人谨慎太多。这样做虽然会花费点时间,但即使刚出门的时候有人跟着自己,也早就被甩掉了,并相信,他只是要去买一本不太好找的书。

莱戈拉斯神态自若走上四楼,这里多是一些私人藏书室,所以显得非常安静。他打开了裤袋里瑟兰迪尔制作的的信号干扰器,但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小心地避免暴露在摄像头下。确认四周没人后,他走到标着403的那间藏书室前,将脖子里坠着的钥匙插入锁眼,向右转动,一侧身,闪入了拧开的门缝里。

瑟兰迪尔走之前,将这个串着钥匙的项链交给他,并告诉他:“安心在家里等爸爸回来,如果觉得闷了,可以去我的藏书室看书。”

莱戈拉斯一直都知道父亲在皇家图书馆有一个私人藏书室,这并不稀奇,但还是第一次拿到钥匙。看到一大一小两把复古的钥匙时,他还好奇的问爸爸:“藏书室有两道门吗?”

瑟兰迪尔笑着摸了摸他的头发,说:“不,门只有一道,但是Ada需要小叶子的陪伴啊。”

莱戈拉斯听得心里一热,和父亲拥吻在了一起。

不能再想了,他用力地摇了摇头,将那些画面驱逐出大脑,然后顺着书架边走边看。有一些书他听说过,但大多数书名却是陌生的,如果芯片藏在其中某一本书里,要找出来会非常耗时间。

“但是Ada需要小叶子的陪伴啊。”他又默念了一遍那句话。先前只以为是父亲的情话,但从安纳塔与Lee的对话中,他已经判断出,父亲临走前把芯片藏在了某个不为人知的地方,而Lee曾对自己脖子里的钥匙表现出了特别的关注,那就说明在父亲的记忆里,钥匙是找到芯片的关键。

父亲从未提过芯片的事,却指引自己找到这间藏书室,莱戈拉斯丝毫不怀疑,后面的那句话也同样有隐藏的含义。

难道,这里还有其他需要用钥匙打开的东西吗?门只有一道,所以没有另一扇门。他把钥匙可以打开的东西在脑子里过滤了一遍,得到的结论只有一个——保险箱。

以父亲的小心谨慎,这个保险箱必然不会直接镶嵌在墙上,所以即使清空了架子上所有的书,也未必能看到它在哪里,最大的可能应该是,必须抽走对的那本书。

Ada,小叶子……他反复默念着关键词,想到了这个称呼的由来。还是在很小的时候,父亲曾给他讲过一个故事。

是《The Hobbit》。

莱戈拉斯很快在靠墙的那排架子上找到了这本书,小心地抽出来。一个锁眼出现在两本书的空隙间。他将小的那把钥匙插了进去,挪开两房的书,打开了箱门。里面果真是一枚芯片。

他迅速将口袋里备好的的芯片换了进去,然后关好箱门,又将所有动过位置的书复原。

贴着藏书室的门凝神听了一会儿,感觉外头没人后,这才开门走了出去,然后来到三楼,挑选了一本书,去前台办理借阅手续,道谢后装进背后的包里,大大方方地走出了图书馆。

临近中午,太阳已经爬高了,街上的行人来去匆匆,而他更不敢放松警惕。拿到芯片,只是计划的第一步。

要不了多久,魔苟斯的人就会找到这里,他得找个好地方埋伏起来。


Lee Pace带着魔苟斯来到了皇家图书馆。他的腰被魔苟斯用枪抵着,身后还分散了好几个保镖,想要趁人多逃走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得带着魔苟斯在图书馆瞎转悠,寻找合适的脱身时机。

魔苟斯很快就不耐烦了,在他耳边警告:“别拖延时间,我耐心有限,要么在十分钟内找到芯片,要么和你的儿子一起去见上帝。”

“看在上帝的份上,”Lee把他的头发抓的更乱了,“你得让我先找到钥匙。而这里有上千万册图书。”

“钥匙?”魔苟斯的眼里阴晴不定,把枪往腰眼里顶了顶,示意继续说。

“东西在私人领地,而我需要开门的钥匙。见鬼,我明明夹在了一本不起眼的书里,可那本书不在原来的位置了。我得先把它找出来。”

“不必麻烦了,除了银行金库,其他的门都只是个摆设。我们直接去。”

Lee无奈,往中央楼梯那块走去。他的脑子里开始盘算从四楼跳下去存活的概率有多大,最大的可能是下半辈子要在轮椅上度过,当然,前提是他能够摆脱魔苟斯并成功地打开那扇窗。

瑟兰迪尔的私人藏书室里,有一扇玻璃窗。借着书架的掩护,如果跑得够快的话,也许能在子弹射穿身体前跑到窗边。Lee故意拖慢了脚步,以便在脑子里设想逃跑路线。

几个男人的脚步声在寂静的四楼显得格外清晰。他们很快走到了403室的门口。为了保证美观,这里所有的门都是图书馆统一安装的,即便藏书室的主人换过锁芯,也改变不了它是木质门的事实,因而不具备太好的防盗性——没有谁会无聊到来图书馆偷书。

不到两分钟,一名手下就打开了那扇门。魔苟斯一只手捏着Lee的肩胛骨,一只手依旧握着枪,推着他往里走。

两名保镖守在外面,其余四名跟着他们一起进去,然后关上了门。

“现在可以放开我了吧,魔苟斯先生?”见身后的男人无动于衷,Lee举起了双手,“这里都是你的人,我插翅而飞。而且,我还指望你遵守承诺。”

魔苟斯想了想,觉得也有道理,就放开对男人的钳制,坐到了一旁的椅子上。这间图书室虽然不大,但是配了一张小圆桌和两把椅子,脚边还有地插,很适合坐下来阅读或者使用笔记本电脑。

“别耍花样。”他看了看手表,警告道:“你还剩七分钟,瑟兰迪尔先生。”

“我尽力。”Lee说着,开始从书架最边上的那本书找起,把每一本书都抽出来抖一下,再失望地塞回去,似乎对自己混乱的大脑感到难以忍受。两个保镖在他身后几步的位置,枪眼的指向从未离开的过他的后脑勺。

Lee按照脑子里的线路迂回着往窗边走,可他不敢直接去开窗,毕竟身后有枪口跟着,而魔苟斯坐的位置,离窗也很近。这是瑟兰迪尔刻意设计的,开窗的时候可以吹到风,却不会把自己暴///露在窗口。对于特工而言,尽可能把自己放在安全位置的念头已经刻进了他们的脑子,融入了他们的生活。

五分钟过去,Lee的额头上已经急出了一层汗。他一边擦汗一边扭头对魔苟斯说:“开点窗好吗,魔苟斯先生。这里实在太热了,热得我根本想不出,那个该死的芯片它到底在哪本书里。”

魔苟斯冲手下使了个眼色,站在他身旁的一名保镖便去打开了半扇窗。他警惕地朝窗外观望了一会儿,确认没有可疑人等后,向老板点头致意。魔苟斯的手指敲击着桌面,催促男人快找东西。剩下的时间可不多了。

变故是在一瞬间发生的。就在Lee拼命回忆瑟兰迪尔曾经的逃生技巧试图从中找出自己能用的一种动作时,他听到了枪声。

虽然装了消音器,但在这个不大的空间里,依旧清晰可辨。他无暇回头去看,而是毫不犹豫地直接往窗边跑,这可是唯一的机会。

可他到底快不过魔苟斯。还没抓到窗沿,胳膊上被巨大的拉力拽住了。魔苟斯把他拉到身前,用枪抵着他的下巴,对闯进来的特工说:“都给我放下武器,快——!”

林迪尔与其他几名特工对视了一眼,缓缓往下蹲。

十几分钟前,他们的老板米斯兰达与馆长取得联系,魔苟斯等人一进入403室,就以供电故障需要立刻闭馆检修为由,尽可能不引起骚//动地疏散前三层的人群。因为图书馆的特殊性,所以这里楼层之间的隔音处理做得非常好,底下的小动静没有传到四楼。

林迪尔带着他的队友们从消防通道摸上四楼,左右两边包抄过去,向守在门口的保镖射出速效麻醉针,然后打晕他们轻轻放在地上。

不过十秒钟,他就悄无声息地弄开了门锁,将特制工具塞回口袋然后开门冲了进去。

Lee身后的两名保镖刚一转身就中了枪,一人丧失行动能力,一人捂着伤口不敢轻举妄动,只有魔苟斯身边的那两名保镖依靠书架躲过了子弹,正与他们对峙着。

虽然对方人多枪快,但魔苟斯的脸上依旧尽写胜算之色。他的手中捏有王牌。

“我数到三。”魔苟斯狠厉的目光扫过五名特工,枪口抵得Lee呼吸困难。

“三——”

“二——”

林迪尔等人的枪放在了地上,但握着的手却还没有松开,死死盯着魔苟斯的方向。

“W——”后面的音还没发完,阴枭的男人就直直地倒了下去。

他被狙击手从窗外一枪爆头。嘴巴大张着,不断有血涌出来,难以置信地瞪着眼睛,砸在地上,发出沉闷的声响。

五名特工的枪口重新指向那几个保镖,林迪尔说:“你们老板已经死了,还不放下武器?”

保镖们也只是受雇于人,这时赶紧丢了枪,把手举过头顶。

Lee略显狼狈地跑到林迪尔这边,大口地喘着气。刚才要不是那一枪,他真担心自己会死。而即便是现在,也惊魂未定地想,如果枪打偏了,射中的可就是自己的脑袋。

于是,他特意朝窗外看了看,对面的那栋楼距离这里近百米,凭肉眼什么也看不到。

几名特工分工合作,有的抹去子弹与鲜血的痕迹将藏书室还原,有的给受伤的保镖简单止血包扎伤口。

“谢谢你们来救我。”Lee真诚地向林迪尔道谢。

“如果不是你用自己当诱饵引出魔苟斯,我们不会这么快击毙他,瑟兰迪尔。”

Lee注意到了林迪尔的语气,猜测其他人还不知道瑟兰迪尔去世的消息,只得继续扮演他。

“换你也会这么做的。我们快离开这里吧。”Lee放松着面部肌肉,尽量让自己看起来轻松一点。

他们迅速撤了出去,和守在一楼的几名特工回合后,半扶半推着那六个保镖,上了一辆厢式车。依照惯例,这几个人会被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后续审问。

Lee则跟着林迪尔,往路边停着的一辆黑色轿车走去。拉开车门的时候,他看到莱戈拉斯朝自己迎面走来。招着手喊爸爸。

“莱戈拉斯?你怎么会在这里?”

莱戈拉斯晃了晃手里的书,说:“我来借书的,下周毕业设计可能会用到。本来准备回家了,走到半路想起来,还有一本书忘了借,就折回来了。”

“嗯,那你早点回家,爸爸下班了就回来。”

“爸爸,你都不给我一个拥抱吗?”莱戈拉斯歪了歪头,像个天真的孩子那样冲父亲撒娇。

“当然。”Lee笑着走了过来,然后张开手臂拥抱了阳光下的孩子。太阳正对着他,他得用上全部的毅力才能让自己不流出眼泪。看到莱戈拉斯好好地在这里,他很欣慰,而听到孩子在耳边说的话时,又心酸地差点红了眼眶。

“把芯片交给老板。别让其他人知道。”莱戈拉斯说着,将芯片塞进了Lee西服内侧的口袋。

Lee会意地点了点头,然后回到车上。林迪尔已经将车子启动了。

“你们父子的感情真好。”

“是啊,他是个好孩子。马上就能毕业了,一等奖学金。”Lee的脸上满是属于父亲的骄傲,他也确实很佩服这个年仅23岁的小特工。

不难猜到,刚才埋伏在远处的狙击手,就是莱戈拉斯。他用自己的方式给瑟兰迪尔报了仇,却没有留下半点痕迹。像一个真正的精灵,美丽,坚强,超凡脱俗。

这是Lee最后一次见莱戈拉斯,他们挥手,却讲不出再见


林迪尔带着Lee回到了皇家特工总部,他得先去向老板汇报这次的行动,让Lee自己在外面休息一会儿,但是不要走远。Lee记着莱戈拉斯的话,没有提芯片的事。

等了没多久,Lee就有些坐不住了,他开始想念自家地里的小麦和玉米,连拖拉机突突突的声音也变得可爱起来。他知道,自己就是个农民,这种天上砸下来的三百万大馅饼,是会砸出人命来的。往后的日子,只求风调雨顺。

“瑟兰迪尔?你怎么也在这里?”

Lee低着头,没有说话。

“我来找老板,看来得等挺长时间了,不如你先去我办公室坐会儿?”

还没等Lee拒绝,对方的手就搭上了肩膀,不由分说地要带他去。

遇上个这么热情洋溢的家伙,Lee实在没有办法。

他们一起进了安纳塔的办公室,后者还顺便把门带上了。

“在我这里你可以放松,也不用绷着神经扮演瑟兰迪尔。”他倒了一杯清水递过去。

Lee听了这话,接过水来喝了几口。折腾了一上午有惊又险,他是真的累了,也渴了。

“对了,早上我跟您说的事,考虑得如何了?”安纳塔站在边上,面带笑意地看着他。

Lee还在喝水,听了这话呛得咳了好几声才平复下来。

“我已经说过了,我不知道那鬼东西在哪里!”Lee愤怒地把纸杯竖在了桌上。

“两百万美金。我个人再追加两百万,只要你把芯片交给我。就可以拿到五百万。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了,比你几辈子赚得都要多。”安纳塔绕到他身后,双手按在他的肩膀上,继续道:“别急,你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

Lee感受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这只笑面虎可不像看上去那么善良。他的手心不自觉地握紧了,甚至害怕起来,比面对魔苟斯的时候更加心慌。因为此刻,芯片就在他的口袋里。他的身体开始不自觉地颤抖起来。

这种细微的动作被经验老道的特工捕捉到,安纳塔脸色一变,按着他肩膀的手用上了力道:“你在害怕?因为你知道芯片在哪里,对么。”

“不,我不知道!”Lee吼道。

“你太急于否定了,Pace先生。通常,这是心虚的表现。”他的右手顺着肩膀滑到了Lee的脖子里,一把掐住。

“放开我,你这个疯子!”Lee咳嗽着开始拼命挣扎起来,挥着拳头去打身后的人,被安纳塔轻松地挡开。

“说得对,我就是疯子。”安纳塔将手指渐渐收紧,一个词一个词地说:“再不交出来的话,我就把你的骨头捏碎。你试过活生生憋到断气的滋味吗?那可不好受。”

Lee被按死在椅子上,脚胡乱地蹬着,几次踢到了桌子上,除了水杯晃了两下,没有任何作用。

他几乎要绝望了。在本以为马上就能回家的时候。

这时,门突然开了,安纳塔本能地朝边上躲去,但还是被打中了胳膊,条件反射地松开了掐着Lee的手。林迪尔等人立刻冲过来护住Lee。

安纳塔捂着手上的手臂,朝那些举着枪的特工冷笑:“你们这算什么?竟然无故朝我开枪?”

他笃定没人知道刚才发生了什么。自己的办公室是没有监控的,隔着门也不可能听到里面的话。到时候一番言语,老板没准儿会偏向自己。几条对策在脑子里飞快闪过,眼中的笑容更轻蔑了。

“是我同意的。”甘道夫·米斯兰达,皇家特工的老板走了进来,“安纳塔,你勾结魔苟斯,暗害瑟兰迪尔,又在魔苟斯死后打起了释放病毒同时高价出售芯片的主意,实在太让我失望了!”

米斯兰达年届六十,看上去丝毫不显老态,反倒有种岁月沉淀下来的不怒自威。

“你真以为我老了,就眼花心盲了吗?”没有给安纳塔任何辩解的机会,米斯兰达挥手让特工们把安纳塔押下去。

一时间,特工们撤了干净,房间里只剩下米斯兰达和Lee两人。

“让你受惊了,Pace先生,我是甘道夫·米斯兰达。”他伸手,微笑地看向这个与瑟兰迪尔极其相似的人。

“您言重了,先生。”Lee赶紧和长者握手,然后从口袋里拿出那个芯片,说:“这是……”

米斯兰达抬手止住了接下来的话,然后接过芯片放入自己的口袋。

“这件事我已经知道了,你什么都不需要说。”

Lee点了点头,不由感慨,瑟兰迪尔对莱戈拉斯的保护真的很好。他们父子搭档三年多,整个皇家特工里,却只有老板米斯兰达一人知道他的存在。

不管在过去还是未来,这个秘密都将会被继续保护下去。

“谢谢你为我们作出的贡献,Pace先生,林迪尔会送你回家。答应的酬劳也会一并送去。”

“不,米斯兰达先生,我什么都没有做,不能要你们的报酬。”

“你已经完成了交易的任务。”米斯兰达说。他的口吻里,带着不容拒绝的威仪,Lee实在无法违抗。

“那好吧,谢谢您,先生。”

“不客气,林迪尔在外面等你。”米斯兰达礼貌地做了个请的姿势。

Lee本想说,能不能去看看瑟兰迪尔的办公室,想想又觉得可笑,他不属于这里,更加不是真正的瑟兰迪尔,很快,他就会忘记这一切,回到属于自己的生活中。

一个小时后,他又看到了金色的麦田,在风中晃动着沉甸甸的麦穗。

收获的季节,到了。


下文请戳:2

我也不想分开发的,系统有问题不让我一口气发。。。。


PS:关于Lee和叶子最后的挥手却说不出再见

《讲不出再见》是谭咏麟的一首老歌,也是最经典的粤语歌之一,歌词虐哭。

昨天写到这句话的时候,就想到了这首歌,贴一下歌词感受下

是对是错也好不必说了

是怨是爱也好不须揭晓

何事更重要 比两心的需要

柔情蜜意怎么可缺少

是进是退也好有若狂潮

是痛是爱也好不须发表

曾为你愿意 我梦想都不要

流言自此心知不会少

这段情 越是浪漫越美妙

离别最是吃不消

我最不忍看你 背向我转面

要走一刻请不必诸多眷恋

浮沉浪似人潮 哪会没有思念

你我伤心到讲不出再见


评论(10)

热度(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