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

《风月》连载中,全文AO3和Wland可看,Uid:502634,Wid:5192738;AO3用户名xiaoxiao0808

【影评】笑着笑着我们就哭了

《缝纫机乐队》这部电影,网上褒贬不一,疯疯推荐我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当我听到乐器响起的一刹那眼泪就流下来了。

于是我就去看了。

当鼓声响起的时候,我也瞬间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一个不懂摇滚的我。

依旧借用疯疯的话——摇滚总是那么容易感动人吗?

也许是吧。青春,梦想,热泪盈眶。

先说说电影。

国庆档有两部喜剧,开心麻花的《羞羞的铁拳》和大鹏的这部《缝纫机乐队》,我都看过,私心认为,这一部要比铁拳更有诚意。跟夏洛特烦恼一样,铁拳也满是笑点,但是笑过之后,留下了什么呢?而在大鹏的这部电影里,在“有点土”的笑点里,我感受到了他的情怀。

情怀,一个无法用我拙劣的语言去描述的词语。但它可以感受到。

带着满腔的诚意,将曾经的自己与心中的那份爱巧妙地融入电影。

我们在宫哥的身上,或多或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正是这份共鸣让人感动。

当残酷的现实将心里的那股气儿消磨殆尽,当曾经的理想离我们远去,我们还剩什么?是向现实妥协还是继续坚持?

大吉他被拆的那一场,我看哭了。

胡亮不管不顾地冲上去,说那些人都是坏人。被拆掉的不仅是一个建筑物,更是他心中的梦想,于是,憋着的那股气散了。他与宫哥决裂,雨夜里,宫哥被掀翻在地,胡亮挥出的拳头却最终只是砸向了地面。在他心里,摇滚已死。

梦想亦可死灰复燃

最后的数千人合奏场面深深的震撼了我。

残破的大吉他前,他们的演出如期举行。

这一场工地上的演出,比在漂亮的摇滚公园更加炫酷。

大吉他固然是一份象征,它可以成为历史,但心中的爱是不会死的。

只要有爱,有梦想,有激情,哪里都是舞台

倘若剧本依照胡亮的意愿来走,他们在领导面前演出保住摇滚公园,我想电影反而失去了那份味道,这一步棋,大鹏走得漂亮。

金钱面前,宫哥妥协过、退缩过,他跟我们很多人一样真实,但他最后重新回到了集安,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于是,他令人感动。

《不再犹豫》的音乐响起时,我热血沸腾,几乎要站起来跟着工地上的几千人一起挥舞、一起呐喊,这大概就是摇滚的力量。

不要说拉旗子做手势很土很俗,事实上这就是我们表达内心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

一部电影,能够触动到心里的那根弦,它就是成功的。

另外说说几位演员的表演。大鹏的表演不必说,很真实地展现了一颗被岁月侵蚀到不再年轻的心如何再度热泪盈眶。乔杉耍贫嘴的时候你会觉得他是来搞笑的,但是大雨中决裂那场和在台上唱歌的时候,很让人动容。当一个人认真起来的时候,他真的很耀眼,无关颜值。娜扎在这部戏里酷得让我想打call,我甚至不需要在意演技这回事,因为她划开贝斯的瞬间,我就已经跪了。还有很多老戏骨的演绎,比如韩童生老师,真的是相当到位了。

看完这部电影,我依旧是个摇滚乐的门外汉,但我能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会喜欢摇滚。

为什么摇滚总是那么容易打动人。

不需要理由,它本身就是理由。

摇滚的另一个名字,叫做爱

所有用爱唱出的歌,都是最动人的。

正因为现实中,摇滚摇不出一个肾,所以影片中,几个人的坚持才让人感动。

为那些我们曾经拥有过的、已经失去了的、亦或者正在努力着的梦想。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属于自己的大吉他。

羞羞的铁拳是爆米花戏剧,笑着笑着,我们就忘了。

缝纫机乐队是喜剧式情怀,笑着笑着,我们就哭了。

顺便说一句,影片的开头,是年幼的胡亮学校演讲,破吉他乐队将摇滚的精神随着那枚拨片传递给了他,而影片的结尾,是年幼的希希在学校演讲,将缝纫机乐队对于摇滚的热爱继续传递下去,这样的呼应是一种传承,任何一种文化、精神,只要能够传递下去,它就不会死亡。让一个小朋友在乐队当炫酷的键盘手,看似违背常理,实则在超现实主义层面里,是一个非常巧妙的设计,也让这部电影更加有趣。希希最终,获得了妈妈的支持。

原谅我,用这篇毫无逻辑的影评推荐大家去看这部电影。

愿每一个人都能够不忘初心。

———END———


题外话:摇滚与我

我从来都是一个不懂摇滚的人,没听过几个乐队,也不知道几首歌,更没去过什么音乐节,最近却总是在与这个词语打交道。当然,文字上的。

最初是突然想写一篇娱乐圈AU的叶黄,我设定了黄少天是摇滚歌手,在音乐的选择上有一点参照小谢,因为他是我唯一熟悉的摇滚歌手。而就在三年前,我一个热爱摇滚的同事还曾怼过我,说他唱的哪算摇滚。好吧,我承认,我是一个不懂摇滚的人。我只记得当我听到Viva live演唱会的时候,那些喷涌而出的激情与热血,那样的百听不厌。可他已经不再唱歌了,也算是我永远的遗憾吧。

言归正传,写叶黄的时候,我带到了双花,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非常凑巧的看到了 @时间之间  太太的仲夏夜之梦,摇滚组合设定的双花,文章打一开始,就将我感动地热泪盈眶,在办公室里完全忍不住地哭了出来。

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他们的青春啊,自由、浪漫,热烈到让人哭泣。

孙哲平说

“我们去流浪吧。” 

张佳乐考虑了三个月,回复他。

——带我走吧。

于是,他就真的来带他走了。

“张佳乐!我把车开来了。落花狼藉也在车上。”

他听见孙哲平说。

“你要放弃现在拥有的一切,跟我走吗?”

教室一片哗然,甚至还有一些不明所以的起哄声。

“去哪?!”张佳乐吼道。

“不在意下一站是哪里!”

只要我们有彼此就好了。

“陪一个疯子唱一辈子歌吗?”

百花式的浪漫,让我的眼泪一下子决堤。

“不在意下一站在哪里。”

在张佳乐的心里,这首歌里唯一闪着光的地方,就是那人的眼睛。

即便是再次去看这些文字,也依旧没有办法不动容。

我必须承认,看原著的时候,有些时候我没有那么喜欢张佳乐,但是看着看着我就心疼了。而这篇文的双花,甚至比原著更有爱。甚至让人有种错觉,他们是为摇滚而生的,这才是他们的本来面貌。

请太太无比收下我的膝盖,那些原本我没有听过亦或者听了也不会有太有感触的歌,因为恰到好处地出现在文中,染上了一层独特的魅力,每一次听到,都会激动。

现在的我,依旧不懂摇滚,但我想,我会努力去试着了解,这或许就是文字对我的强大感染力吧。而音乐,作为表达内心的载体之一,与文字和图像是不分家的。

最后,表白太太,感谢你带来了那么好的双花,也感谢你与我们分享你心中的摇滚。


评论(9)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