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

《风月》连载中,全文AO3和Wland可看,Uid:502634,Wid:5192738;AO3用户名xiaoxiao0808

【叶黄repo】夸一夸生总和《我的龙与众不同》

看到@卷耳。 太太的这篇文实属偶然。首页经常有推荐,然而看了标题我一直误以为是论坛体轻松搞笑风,就没有点进去看,直到某天看到加粗的主题,瞬间被戳中,看完章节只觉相见恨晚,这才开始了追文之旅,一口气看完才睡,简直欲罢不能!
感谢太太用心写出的好文,赞美您!怎么夸都不嫌多!
一夸题材把握。
西幻这个题材我一直觉得并不是特别好写,把人物放进西幻背景容易,写出西幻的味道却不容易。就如拿欧美CP写古风容易违和一样,中式CP写西幻我觉得也会容易不搭调,事实证明,是我图样图森破了!
太太从故事伊始,就为我们展开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如同跌入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我跟着年幼的少天一同来认识这个全新的世界,龙谷的风貌一点点显露出来,电影一般,镜头感十足。很有西幻的味道。
二夸故事架构。
一直觉得,文章不能没有主心骨,也特别喜欢那些紧紧围绕着中心展开的文章,太太的这篇文,布局结构严谨紧凑,贴合人物性格,如果说要用一个词语来概括第一部分的主题,我觉得是“成长”。
少天刚认识叶修的时候,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小男孩,带着理想与骄傲进入学院,却被现实无情的打碎。一路走来,从仇恨敌对到谈判合作,再到和谐相处,最后接纳对方,每一步都走得非常踏实,既不拖沓也不跳跃,安排的情节内容恰到好处,起承转合水到渠成,读起来很舒服。
三夸场景描写。
太太的文笔真的太美了!沙丘中的龙谷,亮晶晶的洞窟,神秘的图书馆,寂静的冰湖,深邃的夜空,每一个场景都唯美又真实,那些细腻的环境描写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主角的内心世界,喜、怒、惊、惧,完美地融合在了画面之中,镜头感太棒!
四夸人物形象。
这一点太太做的真是太好了!每个人都因为所处的年龄环境而有着他们的行为处事,完美贴合原著性格,毫不OOC。同人文都是基于原著的衍生,每一个不同的故事里,因为人设的不同,性格上多少会有差异,不变的是灵魂深处最本质的东西。所以在写的时候,根据故事背景加以修正是必然,但是能够保持本质的那份还原(而非简单的说话风格),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文中的少天还是个十岁的孩子,无疑是稚嫩的,他会咋咋呼呼,会伤心沮丧,他还没有练就联盟剑圣的那份沉着冷静,但我们能清楚地感受到,他就是黄少天,不够强大的他,带着孩子气的他,骨子里有着一份坚定与执着,在现实的逼迫下,他开始飞速地成长、沉淀,我们知道,他的这些品格将他照得光彩熠熠,终有一天会把他推向荣耀的巅峰。这是一种“气”,与生俱来,却需要修行。最难的,也正是自我修行。
特别喜欢少天说的一句话:“我可以光明正大地找他挑战,然后打败他。”
这个小小少年身上,有一股浩然正气,也唯有心中的这一抹光,能让他练就最纯粹的剑气。
我一直都觉得,黄少天和叶修都是特别纯粹的人,有着他们心底的一份坚守,柔软,明媚。
相比少天的稚嫩,老叶作为一条活了上千年的龙,可以说是早就活成了精。他有着龙族的骄傲,一出场就嘲讽模式全开,但是骨子里一直是那么的温柔,而这正是叶修最大的魅力所在。
顺便说,霸占少天的床,爱吃蛋糕不爱洗澡这些生活中的小设定真是超萌了。而他会变小了跟少天去上课,则体现了他温柔体贴的一面。尤其是对比后文独自上课的少天,更能看出叶修这种很为他人着想的温柔。相处的回忆总是珍贵的,哪怕并不需要破壳的龙去上那些课,但陪伴本身就是存在的意义啊。
太太写的老魏也很棒。让我想到了“中土人贩子”甘道夫(咳咳,甘道夫明明很正经)。非常喜欢太太关于老魏的这段描写。“说他是老师,倒不如说是这大陆上四处游荡的吟游诗人,浑身都透着艺术家独有的邋遢气质。”语死早的人表示完美勾勒出了我心中的老魏形象!!!看上去特别特别不靠谱的魏琛,其实很靠谱。他是打心眼里关爱自己的学生,也羡慕黄少天身上那种耀眼的光芒,让他感觉自己也仿佛变年轻了。我很喜欢这样的老师,没个正形,却像父亲一样温暖,给孩子们做坚实的后盾。
另外,郑轩、唐昊两个室友也写的特别好。少天一开始还因为郑轩抢了他的龙蛋耿耿于怀,没多久就帮助他一起把龙蛋弄上广场,侧面烘托出他的侠义之心,成为伙伴室友后的打闹日常非常有爱,生活不止有爱情,友情亦是弥足珍贵的。这些人的存在,让少天的形象更加立体,丰富多彩。
顺便期待一下还活在回忆里的文州的出场!
五夸细节伏笔。
太太抖包袱抖得相当赞!我很喜欢文中的那些精巧构思与安排,看到后文就能想到前文埋下的伏笔,亦或者是与前文场景形成的对比,读来有种福至心灵的感觉,非常奇妙。原谅我在此就不一一举例了。
文笔渣表示无法表达内心所想的万一,只能以这个拙劣的小repo来赞美太太,感谢您带来了这么精巧的故事,这样打动人心的叶黄。我深知这背后需要花费多少的精力去构思,也能够感受到太太对人物的理解和发自内心的爱,叶黄有您真好。
在此也将这篇文推荐给大家。无论是行文构思还是文笔语言,都非常有味道。成长和守护一直以来都是我最喜欢的两大主题,很庆幸能够看到这篇文,愿太太一切顺遂,期待后文的故事!

评论(10)

热度(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