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

《风月》连载中,全文AO3和Wland可看,Uid:502634,Wid:5192738;AO3用户名xiaoxiao0808

【叶黄】如果没有感觉 17

老艺术家影帝叶X小鲜肉歌手黄

传送门: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R)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注:本章会出现个别粤语,文章末尾有解释哈~

————————————

第十七章

“晒月亮?这又是什么鬼台词啊?老叶你电影看多了还没回神吧,月亮既不会发光更不发热怎么晒啊……”黄少天话还没说完,就被叶修以吻封缄。

他原本就跌坐在叶修怀里,这样一来两人贴得更近,等意识到自己现在的姿势有多暧昧和危险时,喉咙口不禁发出呜呜的声音想要抗议。

“咱浪漫点儿成吗,少天大大?”叶修故意说得很受伤,报复似的咬了一下他的唇,却没舍得用力,末了松开箍在人腰上的手,“走了,换鞋去。”

门灯因为断电失灵,整个楼道黑漆漆的,唯有墙角的应急照明灯发出幽幽的绿光,指示着楼梯间的方向。

这栋楼共30层,叶修家在9楼,电梯是肯定不能用了,黄少天觉着自己的体育成绩虽然不上最好,但也够看,便大着胆子跟叶修说比比谁先到底楼。话音未落就打开手机照明,三步并做两步往下跑,转眼消失在拐角。

“跑那么快干嘛?”叶修喊。

“这叫抢占先机。”黄少天的声音听起来有点远,大概已经下了两层。

“我的意思是,你走反了。”

“什么什么?走反了?你怎么不早说?你是不是故意不说就等着我跑下去看笑话呢?混圌蛋我以前怎么没发现你心这么脏呢?”等他叽里咕噜说完一通,人已经回到9楼,还不带大喘气儿的。

“哟,看不出来,体力不错嘛。”

“那是,高考圌前被我们体育老师魔鬼式训练,你都想不到有多惨。”

叶影帝呵呵一笑:“那要不比比谁先到楼顶?”

“比就比。”黄少天想,自己一刚踏出高中校园的大好青年,还能比不过个四肢退化的老年人?这段时间叶修不用拍戏,除了必要的外出,基本宅家里,改改剧本,刷刷电影,打打游戏,闲得仿佛提前过上了退休生活。

一口气爬了七八层楼,黄少天热得浑身冒汗,小圌腿灌铅似的有点沉。听脚步声,叶修跟他隔了还有一层多,索性停下来歇歇。

起先光顾着冲没在意,这会儿仔细听,便发现叶修的步子不疾不徐,速度均匀,显然留了力。黄少天哪还敢站原地等人超,打起精神继续往上爬。

又爬了五层半,黄少天不得不再次停下来休息。他也想学叶修放慢脚步,可先前体力耗费过大,现在后继乏力,身后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黄少天听着叶修的声音,过快的心跳渐渐平复。

好好的爬个楼梯,非要搞成比赛,黄少天觉得自己脑子进水了才会答应那家伙。

跟着,他的手就被牢牢抓圌住了。

“爬不动了?”叶修问。

“切,要不是等你,早到了。”黄少天嘴硬。

“是是是,是我爬不动了,少天大大拉一把呗?”

黄少天假装思考了一下:“那我就勉为其难答应吧。”

叶修亦步亦趋地跟在黄少天身后,因为牵着的手,黄少天没法爬太快,就这么慢悠悠地爬着。爬了几层之后,感觉反而比先前轻松不少,小圌腿的酸痛也有所缓解。

爬上最后一层阶梯,黄少天推开了天台的门。一股暖风迎面吹来。

九月初的杭州还带着浓烈的暑气,加之爬了半天楼梯,身上汗津津的,被晚风这么一吹,倒也生出几分舒爽凉意。

在黄少天的印象中,天台要么空旷无比,要么堆满杂物,总之不会是什么好地方,吐槽的词儿早在脑子里转了几圈,就等到了地儿好好嘲笑一番叶修的品味,却不想撞见了一夏天的绿。

叶修晚一步上来,将黄少天吃瘪的表情尽收眼底。“怎么?没想到是这样的?”

“有点。”黄少天已经收起了先前的惊讶,晃着手机把光照向远方。这哪里是什么天台,分明是一座空中植物园。

近处的那些盆栽就不说了,远处甚至还划出几块菜地来,泡沫箱兜满营养土,四个角上撑着竹竿,一块黑色的编织布盖在上面,半遮半掩。

“我去,你们这小区天台还能当菜地?够牛的啊!”黄少天走近看了看,啧啧称奇,“老实说你是不是经常爬上来偷菜啊,要不怎么能知道天台是这么个地儿。”

“哪能啊,有回在电梯里碰上顶楼的阿姨,非说要送我点儿自己种的菜。”

“看不出来,咱们叶影帝魅力无穷老少通吃嘛。”

叶修凑到黄少天耳边,温热的气息拂过细小的茸毛,无端有些发圌痒。

他说:“我呢个人,又型又正,又拍戏又听得歌仔,仲食得少添,系唔系好难得啊?”

黄少天的脸刷地一下红了:“乱讲咩啫,食得少唔係咁用噶。”

“那该怎么用?少天大大指教一下呗。”叶修看他低头害羞的样子,忍不住揶揄。

他其实很喜欢听黄少天说广东话,语速会比说普通话要快些,声音也更软,有种天然的归属感,整个人都更放松了。

“去去去,自己学去,明明说得挺溜,还诓我。”黄少天不由想起刚认识那天,叶修装路人甲说听不懂广东话的事儿。偏偏自己还真信了,这些天没少用粤语偷偷吐槽些有的没的,感情都被这家伙听进去了啊。啧,当影帝的果然心脏。

叶修哪会放过这样的机会,直接从后面圈住了黄少天的腰身:“阿天,唔理呢个世界有几多人,我净喺食你一个。”

靠,这个肉麻的家伙真的是自己认识的叶神叶影帝吗?黄少天有点扛不住。虽然叶修的广东话带着北方人的口音,听起来别扭了些,但不得不承认,自己被撩到了。过分近的距离让皮肤的每一个细胞都在往外散发着热气,而从耳边吹起的那阵风沿着毛细血管一路飘到心窝,又暖又痒。他不得不用手肘往后推了推叶修。

“嗯?”

“快被你热死了。”

叶修哈哈大笑,放开了怀里的人。“那边有坐的地方。”

黄少天沿着花盆间的小径往里走,就看到一个半旧的秋千架,可以坐两个人,猜测大约是谁家嫌占地方搬上来的,锁链上还绕了一圈小彩灯,积着薄灰,不知道有没有坏。

他刚坐稳,叶修也一屁圌股坐了上来,激得秋千晃了几下,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让人怀疑下一秒就会掉下来。

叶修住的这小区算周围楼层最高的,天台没什么遮挡物,视野极好,一抬头便能看到天上的月亮,像孩子的笑脸,嘴角高高翘圌起。

黄少天眨着眼睛看了又看,说:“怎么看不到星星啊。”

“被月光遮盖了吧。而且城市里很难看到星星了。”叶修说。

“是啊,记得小时候去乡下外婆家,天上的星星可亮了。”

叶修看着黄少天,没有搭话。有句话怎么说来着的?哦对,“你的眼睛里有星星在闪耀”,虽然很俗,但他觉得这个形容十分贴切。

“老叶,你说萤火虫和星星比,哪个更亮啊?”

“不知道啊,我没见过萤火虫。”

“不会吧,你有部电影里就有萤火虫啊,还拿来做了个小灯笼呢。”

“那个啊,P上去的。”叶修坦白。

“靠,这都行。”

“不然呢,剧组时间有限,总不能真的去捉萤火虫吧。”

“好吧,那部戏的夜空特别美,你别告诉我也是后期合成的啊?”

“夜空是真的,星星也是真的,就在内蒙古的大草原上,离呼市大概一个小时车程。”

“感觉怎么样?”

“你说星空还是拍戏?”

“都说说呗。”

“草原上的星星又多又亮,乍一看觉得离自己很近,但盯着一块地方看,又觉得特别远,神秘,缥缈。亮黄的,深红的,亮红的,各种颜色都有,蓝色的最好看。”

“蓝色的?”黄少天从小在城市里长大,充其量也只见过黄色的星星,偏红的都没怎么看到过。

“嗯,一种介于浅蓝和海蓝之间的蓝色,很深邃,透出的光格外明亮。”

“真想去看看。”黄少天憧憬地看着夜空中孤独的月亮。

“可以啊,你不怕马粪味就行。”

“……”

“你不会是在草原上过夜的吧?”

“可不就是嘛。那几天整个剧组都住在草原上。十几辆车围成一个圈,开着大灯照明,我们和当地牧民一起举行篝火晚会。一脚踩下去,全是蚂蟥的咯吱声。那地方不通电,烧火都是用的干牛粪块。晚上就挤在帐子里,垫个毡毯防潮,躺下来就能听到满耳的风声。”

“这条件也太差了吧,那么多人都挤一个帐篷吗?”

“也不全是,姑娘们睡车上,条件稍微好点。不过毡帐才是牧民的特色嘛,体验一下还是挺有意思的。”

黄少天总觉得后半句是在安慰自己,忍不住叹了口气。叶修表面光鲜,背后多得是不为人知的付出,不管在哪里,不管被怎样对待,他都能坦然处之,这份从容令人钦佩。

还有一点点心疼。

“少天,你知道吗,当我看到璀璨星河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渺小,也很幸圌运。至少我还有机会坐在那里,把牧民的故事讲给这个世界听。而他们,那些七八岁的孩子,也从来不觉得自己过得有多不幸。看到我们的时候,会害羞得跑开,躲到某个地方咯咯地笑。”

黄少天一时说不出话来。

他原本是想好好安慰一下叶修的。吃火锅那会儿看到苏沐橙发的微博,别提有多郁闷了,回来这一路也都在想着要怎么发微博去给叶修讨个公道。可现在他发现,不需要了。叶修不需要安慰,他的心,远比自己宽阔得多。

或许,正是这份胸襟,让他在演艺之路上走得比其他人都远。

所以他什么也没说,只是把头往叶修那边靠了靠。

气氛刚刚好,叶修偏过头打算去吻身边的人,却听见一声尖细的唉哟。

“怎么了?”

“靠,有蚊子咬我。”

“我去给你拿花露水?”

“算了,二十层楼呢,爬爬多累。”

“少天大大刚才先爬到楼顶,怎么着也得给你个彩头啊。”叶修说。

“你要是真想给我个彩头,就背我下楼吧。”黄少天半开玩笑地说。

“二十层楼呢,少天大大。”叶影帝开始扮可怜。

“对叶神来说还不是小事一桩?那次你演救火英雄,抱着女主角一口气跑十层不带喘气儿的。”

啧,小朋友吃醋了。叶修听这酸溜溜的语气,知道自己今天是逃不过了。下了秋千架,直接曲腿弯腰,把黄少天背了起来。

“等等等等,你还真背我下去啊。”黄少天搂紧了叶修脖子,一动也不敢动,真怕自己从人身上滑下来,俩人一块儿摔地上。

“答应你的,哥什么时候反悔过?”叶修说得分外认真,背着黄少天走过小径,开始下楼。

黄少天早已开了手机照明,安心伏在他背上。叶修的背很厚实,步子也很稳,安静的楼道里只有鞋子接触地面的声音。或许还有他俩的心跳声。

“老叶,我唱歌给你听吧。”

“好啊,什么歌?”

黄少天却已经唱了起来。

“一闪一闪亮晶晶……”

“满天都是小星星?”叶修问。

“别闹,都不是一个调子好吗?我继续唱。”黄少天贴到叶修耳边,轻轻地吐着气哼唱。

一闪一闪亮晶晶 留下岁月的痕迹

我的世界的中心 依然还是你

一年一年又一年 飞逝仅在一转眼

唯一永远不改变 是不停地改变

我不像从前的自己 你也有点不像你

但在我眼中你的笑 依然的美丽

日子只能往前走 一个方向顺时钟

不知道爱有多久 所以要让你懂

我依然爱你 就是唯一的退路

我依然珍惜 时时刻刻的幸福

你每个呼吸 每个动作 每个表情

到最后 一定会 依然爱你

那些低吟浅唱的音符混着热气一同钻进叶修的耳朵,挠得他又痒又麻。这小东西,已然学会了反击啊,唱歌不说,还贴着耳朵,也不怕自己一个没站稳把他摔楼梯上。

虽然背上的分量有点沉,但叶修觉得自己快要飞起来了。

就这么一直背着他走下去,也挺好。


——TBC——

 

 

PS:关于文中的几句粤语 

少天说老叶老少通吃,老叶在这里玩了个文字游戏,围绕“吃”做文章,一语双关哦

“我呢个人,又型又正,又拍戏又听得歌仔,仲食得少添,系唔系好难得啊?”翻译成普通话的意思大概是“我这个人,又型又正(只可意会不好翻译,很靓仔很有型),又会拍戏又能欣赏歌曲,还吃得少,是不是很难得啊?” 

这里“食得少添”本是指吃得少,添为语气助词,连在一起说谐音“少天”,所以少天听了就害羞地说“乱讲什么啊,吃得少不是这样用的”,然后老叶又说,“阿天,唔理呢个世界有几多人,我净喺食你一个。”是特别直截了当表白了。

“阿天,不管这个世界有多少人,我只吃你一个。”

少天OS:我又不是食物吃什么吃啊。

叶修OS:床上的吃也是一种吃嘛。

 

 


评论(42)

热度(3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