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萧

《风月》连载中,全文AO3和Wland可看,Uid:502634,Wid:5192738;AO3用户名xiaoxiao0808

【叶黄】如果没有感觉 19

老艺术家影帝叶X小鲜肉歌手黄

传送门: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R)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

第十九章

一连几天,黄少天都早出晚归忙排练。叶修也没闲着,跟魏琛他们一块儿讨论剧本,画草图,有时候甚至比黄少天回来的还要晚。

这天回家,叶修刚打开门,里面就传来黄少天字正腔圆的声音。

“……,如果你真的爱我,就为我唱一首歌吧。”

“是的,我亲爱的父亲,我会的。”

换鞋的动作停滞了两秒,叶影帝歪了歪嘴角,往客厅走。

黄少天正迈着大步玩变声玩得不亦乐乎,见叶修回来,忍不住嘚瑟:“怎么样,我这把译制腔学得像吧?”

“嗯,像,欢乐喜剧人怎么没请你去啊。”叶修说。

“滚滚滚,舞台剧,当然要用夸张的手法来表现。”

“谁说的?”

“我们组的指导老师啊。”

“啧,误人子弟。”叶修捞起桌上A4纸装订成的剧本扫了几眼便放回去,说:“来,哥给你示范个。”

黄少天刚想批评一下这种一目十行的看剧本态度,叶修已经靠在单人沙发上,体态放松,慵懒却不失国王的威仪,一只手支着头,无声轻叹,神色间有几分隐忧。

“您累了吗?”黄少天放轻脚步声走进。

“哦,还好,我的孩子,过来,坐到这儿来。”叶修抬头,直了直身体,让开一点位置,像一个慈祥的国王那样,朝他的孩子招了招手。

单人沙发两个人坐有点挤,但黄少天看叶修这一秒入戏的架势,也不想破坏气氛,深吸一口气反复告诫自己这是在排练,强作从容地走过去,却只敢挨着沙发的边缘勉强坐下。

“你在害怕什么?孩子?”叶修的手掌搭在黄少天的肩膀上按了按,掌心温热,沉稳有力。

“我……”黄少天刚一开口就发现不对,剧本里压根儿没有这一句,明白了是叶修擅做主张加台词,可偏偏加得让人挑不出错来。

这种时候去纠正挺没意思的,黄少天眼珠子一转,不就是自由发挥嘛,谁怕谁啊。

“我怕无法找到令您满意的礼物,您是国王,富有四海,威震八方。”

哟,还挺上道啊。叶修心里暗喜,面上却波澜不惊,站起来走了两步,似在眺望窗外的国度,转过身来:“可除此之外,我一无所有。”他眼神落寞,眉间的郁色越发深重。

高处不胜寒,上位者的悲凉莫过于此,黄少天心里一紧,竟恍然分不清叶修说的是国王还是自己。他抢上前一步,脱口而出道:“不!”

“嗯?”叶修挑了挑眉看过去,但见那双明亮的眼眸里倒映着自己的模样。黄少天的神色缓了下来,嘴角不自觉地扬起。

他说:“你还有我的爱。”

叶修总是容易被这样的目光打动,直白又热烈,真诚又羞涩,像一杯浓浓的卡布奇诺,铺满了香甜的奶泡,一口喝下去,暖到心尖上。

“我的意思是,我和哥哥们都爱您。”黄少天暗恼台词有歧义,追悔之余赶紧补了一句。

“小家伙,”叶修伸手婆娑了一下他近在咫尺的脸颊,上面甚至已经染了一层浅淡的红晕:“如果你真的爱我,给我一个吻吧。”

靠,这台词怎么接?黄少天像中了僵直杵在那里。换做平时他会毫不犹豫地吻上去,或者一边骂不要脸一边抓个靠垫砸过去,可这会儿都不行,他们在排剧,叶修是国王,而他是王子。他必须带入那个深受父亲宠爱的小王子,把这场戏演完。

叶修没再动作,专注地看着黄少天,宠溺被藏在了国王深邃的目光中。他在等,等黄少天破功朝自己飙垃圾话,亦或踮起脚贴上自己的唇。而他一定不会放过送到嘴边来的美食。

但是都没有。

黄少天俯下身,执起他的手,像教徒那样虔诚地亲吻他的手背。

“Yes,I love you.My king,I honestly love you.”他无法用中文去表达这句话,因为那样会让他产生王子在向国王表白的错觉,于是他选择了英语——尽管——它听起来也没有好太多。

“这个称呼可真够正式的,my little prince,但我接受你的爱意。愿圣光照耀你的前路。”叶修将黄少天搂入怀中,亲吻了一下他的额头。


节目组很重视这轮比赛,甚至给出了半个月的准备时间。上周的停播充分蓄势,微博上时不时发布几张图透让观众对这轮比赛更加期待。

黄少天正式比赛那天下午,叶修接到通知要去公司一趟。虽然在休假,但大概能猜到经纪人找自己去的原因。冲了个澡收拾好自己,临出门前,给黄少天去了条消息。

“有点事要出去一下,不一定能赶上你比赛。少天大大加油=V=”

黄少天在彩排,隔了好一会儿才看到,擦了把汗,手指按得飞快:“放心放心,都排练这么久了肯定没问题的,等着看我拿总冠军哈!”

叶修趁着等红灯的功夫瞄了眼手机,没再回复,但沉着的脸上总算浮现出了几丝笑意。

他想要速战速决,却也只能看着手表上的钢针转过一圈又一圈,时针无情地指向罗马数字Ⅷ。

嘉世十五楼总裁办公室,一整面墙的落地窗光可鉴人,而外头,天已经黑了个彻底。

黄少天他们组的节目,被排在第二个。

上一组的表演中规中矩,但有男女选手的情歌对唱与合唱,充分调动起观众的情绪,此刻对第二组的期待值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五个大男孩肩上压力不小,唯有满足观众们更挑剔的感官,才能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粉丝支持。

当主持人报完节目名时,灯光并没有如大家预想的那样暗下去,本该在后台准备的五位选手提前亮相,虽然还没有换上演出服,但华丽精致的面部妆容让他们看起来气质更加高贵,尤其是黄少天,五官被化妆师打造得立体深邃,腰板挺得笔直,面带微笑地看向观众席,微微点头,惹得粉丝们纷纷尖叫,差点连快门都来不及按。

几句简单礼貌地寒暄,喻文州向主持人提出,希望可以请一位嘉宾来客串剧中的国王。

这个是事先和节目组沟通过的,主持人当然知道,正好用来带动现场气氛,便把问题抛给观众。一迭声的“想看”几乎盖住了话筒的声音。对于观众而言,嘉宾客串表演自然是不可错过的福利。

现场有三位嘉宾,唐柔是女性自然被忽略,于是郭明宇和张佳乐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互相谦让。

“张佳乐,张佳乐……”不知是谁喊了起来,带动一大票观众都跟着哄喊他的名字。

张佳乐起身,冲郭明宇耸耸肩:“怎么我看起来更像国王吗?”

“你看起来像他们的哥哥。”郭明宇笑。

“如果孙哲平在就好了。”他嘀咕了一句。因为声音太轻,观众们都没听清这句话。

“哲哥演恐怕没有你效果好。”唐柔也笑着插了句嘴。

喻文州自然要代表小组感谢乐神的加盟,张佳乐笑嘻嘻地说:“放心,我一定好好配合,不为难你们。”

黄少天表示怀疑。虽然自己很喜欢双花组合的歌曲,但张佳乐会不会配合还真不好说。这种邀请嘉宾的戏码可一不可再,是惊喜还是惊吓,全看临场发挥了。

他牢牢记得叶修说过的话:舞台剧不同于拍戏,每一场都是不一样的。哪怕演过一百场,今天在台上的表现也会不用于以往任何一天。

张佳乐和几位选手一起下去换装,电视直播刚好进广告,舞台的灯光彻底暗了,幕布后面一片忙绿。

随着音乐渐起,全息投影在舞台上方幻化出一片璀璨的星空,迪士尼童话里的皇家古堡一点点显露,在旁白温柔舒缓的介绍里,无数颗少女心开始萌动。

“国王的寿辰就要到了,他的五个孩子又都准备了些什么礼物呢?”

最后一句念白结束,那些美轮美奂的建筑也消散无形,追光灯打在舞台中央,张佳乐穿着中世纪的复古长袍,坐在国王的宝座上。他戴着假发与王冠,甚至黏了胡子,却难掩自身的年轻活力,已有粉丝因为这样的扮相而大笑。

喻文州扮演的大王子第一个出场,他为国王准备的礼物是一幅遗失依旧的著名油画。他知道,他的父亲总是喜欢收藏这些珍稀名画。

国王的台词并不多,张佳乐在后台努力背了几遍,现在记忆还很新鲜。他像抚摸自己心爱的吉他那样摸过画像上体态雍容的夫人,末了收回手说:“如果这是你的画作,我想我会更喜欢的。”

喻文州离开了国王的寝殿,在花园里看着满天星辰,唱起了自己的歌。

他将一首温婉动听的英文歌重新填词,改编成王子的自述。他的国王将诸事交予他,却只给了他少的可怜的关怀,歌词里透着他对现状的不满和对父爱的渴望。没有太多的起伏,但声线在他的精准控制之下,温柔得像少女梦中的邻家哥哥。

他唱完一首歌,隐到了花丛后。

紧接着,于锋扮演的二王子出场,他穿着一身马装,长靴锃亮,紧身的白色裤腿勾勒出流畅诱人的线条。不少观众像第一天看到他那样,爆发出诧异的尖叫。他们从来都不知道,于锋可以这样帅,一身贵气,而又充满野性。这样的身材不去拍时尚杂志简直暴殄天物。

他为国王献上一把长埋地下的宝剑,眼神中难掩被夸赞的渴望。

“真是一把好剑。”张佳乐拔出一小截,金属的光芒在灯光的反射下更加夺目,“可他应该被使用在战场上,而不是供奉在国王的寝殿中。”

于锋拿着宝剑,黯然退出国王的寝殿,可他不甘心,于是,属于英雄的叹息变成了悲壮的歌曲。于锋的唱腔铿锵有力,鼓噪着听众的耳膜,古战场的号角声与马蹄声裹挟而来。

英雄的梦醒了,他在花园里拔剑自舞。

第三第四位王子都为国王献上了自己的礼物,却都在国王那里碰了壁,原封不动地捧着礼物出来,在花园里唱着属于他们自己的歌。

张佳乐到底是暂时性记忆,好不容易念出第四个王子的台词,轮到黄少天出来时,脑子里已经乱成一团,根本不记得自己该说些什么了。他当然不希望在观众面前忘词出洋相,索性不去管剧本台词,照着套路自己发挥。

小王子没有准备礼物,他是看见哥哥们灰头土脸的出来,决心去探探情况的。按照剧本上写的,他会看到一个疲惫的国王,忧心忡忡。像叶修先前表现过的那样。

可黄少天看到的,却是面含愠怒的国王不耐烦地在寝殿里踱步。

“你又来做什么?”张佳乐问。他也不是要故意为难黄少天,只是这会儿真不记得后续发展了,就把问题抛给对方。

“您看起来很不开心。”黄少天保持着王子的礼仪,却又不失儿子的亲切:“让我扶您过去坐一会儿,好吗?”

张佳乐坐回王座上,看着黄少天不说话,倒比先前更有几分国王的样子了。

“请不要对哥哥们失望,他们会理解您的苦心。”

“大概我已经老了。”国王叹息。

“您只是想念母亲了。”

“是的,我总是梦见她。”张佳乐接着话茬说。

黄少天抬头,仰望苍穹,如在怀念过往。

“我还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她总是在我耳边唱歌,哄我入睡。”

黄少天轻轻唱起了他的歌曲,乐队融入进来,唯美悠扬的小调一如童年记忆里最深刻的催眠曲。

“晚安,我的父亲。”

黄少天离开国王的寝殿,总算松了口气。张佳乐根本不记得要让自己唱歌,好在找机会带回去了。有叶影帝不按剧本念台词的先例,这点状况还真难不倒他。

想到那家伙,黄少天不由生出几分敬意。今天站在这个舞台上,才算是真真正正体会到什么叫舞台剧每一场都是不同的。

也不知道叶修来了没有。台上的光线根本不足以让他看清观众席。当然,时间上也不够。但他知道,无论叶修在不在台下,自己都可以圆满完成今天的演出。

月落日升,国王的寿辰更近了。大王子提议众兄弟一同为父亲准备一份礼物。于是七嘴八舌炸开了锅,吵吵嚷嚷地企图说服其他人接受自己的建议。

小王子没有去劝架,而是坐到了一架钢琴前。指尖在琴键上灵活地滑过,美妙的音符流淌出来,争吵声归于岑寂。

黄少天小时候学过两年钢琴,这次为了现场演奏,着实花了点时间去突击。

“或许,我们可以为父亲合唱一首歌曲。”喻文州说。

这个建议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但每个人都想唱自己推荐的歌。他们像事先排练过的每一遍那样,重复着争吵与歌唱。直到小王子的歌曲被采纳。

那是一首赞美神祗的歌曲,亦可用来赞美这个繁盛美丽的国度,它是神祗最伟大的创造。

国王的寿辰上,五位王子共同演唱这首管弦乐的歌曲。每位王子都有自己被指定颂唱的部分,那是喻文州事先根据他们的演唱特点而划分的。

歌曲的前半段和谐壮丽,到了合唱部分,小王子的歌声因高亢而显得格外突出。他总是喜欢以这样出其不意的方法赢得父亲的关注,而他也确实引起了张佳乐的注意。

嗓音清亮,张力十足,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不够圆润,这样会破坏整首歌的美感。歌坛大神在心里下结论。比起戏剧效果,这种专业评判总是更快蹿上脑海。

喻文州不动声色地做着手势,指挥其他几个王子调整自己的声部去配合吸收,于是,歌曲的层次变得更加丰富起来。

这是国王得到的最满意的寿辰礼物。

节目表演的非常成功,灯光亮起来的时候,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黄少天的应变力和爆发力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圈粉无数;喻文州的掌控力在声线的加持下成为不可多得的闪光点,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而于锋这样唱功身材都很出色的选手,自然不可能淹没在人群里。

节目组也没有想到,一次舞台剧的尝试,可以让他们发掘出三位极有潜力的选手。现在的娱乐圈多栖才是王道,歌唱比赛也不是单纯的唱功比拼。一些出色的苗子,可以提前签下,包装培养。

当然,台上的五个大男孩还沉浸在演出成功的喜悦里,他们一一同张佳乐拥抱致谢,而后退场。

黄少天连衣服都来不及换,就去储物柜里摸手机,他迫不及待地想和叶修分享自己此刻的心情,大爆手速刷了满满一屏的感言。

叶修的回复一如既往地简单:“表现不错,回家有赏。”

黄少天从来没指望能一屏换一屏,看到叶修说有赏,脸不自觉地红了一下,心思已经不知道飞去了哪里。火速换好衣服,跟大家打招呼说再见。

走过两个化妆师的时候,隐约听到她们在讨论热门微博,还提到了叶修的名字。

老叶又上微博热搜了?

黄少天边走边开微博,骂了声卧槽,差点没被手机砸地上。

9月的杭州闷热依旧,他却气得牙齿都在颤抖。


评论(24)

热度(351)